SARS 戰疫在葵青

 
在政府官員、地方領袖及醫護人員努力抗炎時,葵青健康城市及安全社區亦參與戰線。於2003 年4 月,本會與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系、瑪嘉烈醫院舉辦了一連串的講座、展覽,希望藉社區的層面,加強市民大眾抗炎的常識,減低SARS 在社區爆發的機會。展覽和講座的內容包括:教授正確配戴口罩和洗手的方法、中醫食療和健康飲食介紹等。自2009 年4月30 日至今,瑪嘉烈醫院與協會在葵青各屋邨和機構內已舉行了19 個教育講座,內容介紹流感的預防及治療方案,解釋政府實施的措施要點和原因,共1,600 名居民參加。
 
此外,本會連同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系、瑪嘉烈醫院及區內私人執業醫生,為幼稚園及幼兒園舉辦「非典型肺炎學校支援計劃」,藉簡介會以及醫護人員的巡迴探訪,讓學校教職員在復課作前好準備。支援計劃的反應非常熱烈,短短一個星期,便得到區內45 間幼稚園及幼兒園響應參與,惠及6 ,280 名學生。


豬流感爆發

2009 年6 月,社區爆發人類豬型流感,協會於同月15 日即時設立諮詢熱線,讓瑪嘉烈醫院社康護士及義工負責接聽和解答公眾疑問。同時,亦特別為安老院舍舉行活動,共130 名來自80 多個葵青荃灣安老院舍的職員參加,另外,52 位瑪嘉烈醫院的安健大使巡查了共79 所荃葵青區院舍,並提供專業指導及支援,當中有10 間院舍進行傳染病爆發演習。為社區爆發作好準備,於2009 年6 月,協會與葵青區議會和葵青民政事務處聯署邀請葵青區各公私營機構組織流感大流行社區支援網絡;並於同年7 月31日,在葵青區議會的率領下,進行首個「葵青各界抗疫督導委員會」會議,制定行動方針,當社區疫症爆發時,能迅速執行抗疫行動。


流感大爆發緊急支援

  為應付社區爆發人類豬型流感,本會於2009 年6 月 24 日,舉行「安老院應變專題講座」,為安老院舍 介紹傳染病防治指引和實際運作建議。講座共80 所 院舍和130 名護理人員參與。同年9 月,52 位瑪嘉 烈醫院職員獲任為職安健大使,到80 所院舍巡查和 提供傳染病防治建議。院舍亦定期舉行感染控制演 習,持續推行安健院舍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