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社區服務網絡,本會於2004 年在青衣長青邨開設「青衣社區健康中心」。中心設有運動設施、自助健康檢查儀器和健康安全資訊站,為居民提供不同資訊之餘,培養居民對運動的興趣,從而促進居民的健康生活。此外,中心亦是義工訓練和服務平台,匯聚社區資源及社區活動的地方。

簡介

葵青區內大部份人口均居住於公共屋邨,有見及此,協會於2002年推出「安全健康屋邨」計劃,加強屋邨的安全和健康管理,從而促進巿民安健的居住環境。計劃參考世界衛生組織的準則,制定了一套評審屋邨屋苑的標準,評審項目包括:屋邨管理、綠化環境、為長者及傷殘人士而設的安健設施、安全健康教育、風險評估及家居安全評估等,並由政府部門、學術機關和公共機構代表擔任評審團。2003年,長青邨成為通過各項評審,獲確認為首個「安全健康屋邨」,期後,荔欣苑、盈翠半島、海欣花園、祖堯邨、曉峰園、翠怡花園、長亨邨、青衣邨、青怡花園亦陸續獲得「安全健康屋邨」的認證。
協會除透過「認證計劃」帶動屋邨安健文化外,亦積極舉辦不同類型的安健文化教育活動,如:家居安全展覽、健康講座、急救課程、防火演習等,以促進各居民、管理人員、公眾以至義務工作者對社區安全健康的認識。

由葵青至全港

 
經過多年的推展,目前已逾十個屋邨,72座大樓獲評核為合資格的「安全健康屋邨」,惠及106,000名居民,成績令人鼓舞。職業安全健康局更肯定本計劃的成果,於2006 年以本計劃為藍本推出「香港安健屋邨確認計劃」,將計劃擴展至全港。此計劃目標主要是鼓勵屋邨管理人員,如果能夠達到既定標準,便頒發証書,以表揚他們推動安健屋邨計劃的努力和成果

一屋邨一護士計劃

2005 年,協會獲得「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撥款資助,試行為期三年的「長青安健屋邨計劃」。本計劃意念創新,結合社會服務和護理服務。透過社康護士和社工合作,識別區內有支援需要的家庭,讓居民組成的「互助聯網」提供協助。三年間,透過民、商、官的合作和社區資源結合,有效減少使用醫院服務達60%,成績顯著。

為持續發展專業協作的成效,在2008 年5 月,「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再次資助協會開展為期三年的「家加關愛在長青」鄰舍互助計劃。計劃以推動社區力量為目標,透過長青邨內熱心人士支援和關懷有需要的家庭,延展鄰里互助精神,提升居民逆境自強的能力。

在「家加關愛在長青」計劃完成後,本會獲得「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另一個嶄新計劃「安樂窩,笑呵呵」,將長青邨的成功經驗和累積的社會資源帶到長安邨,讓「醫、福、社」聯繫起來,為長安邨的弱勢社群提供全面的社區照顧服務。

醫 - 福 - 社協作模式

雖然社區上各個政府部門、醫護機構、團體等均為保障公眾安全而努力,但協會發現採取跨界別的協作模式,比各界別單一運作更為有效。「一邨一護士」由協會、瑪嘉烈醫院社康護士、南葵涌服務中心社工共同策動,為居於荔景和長青邨的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提供支援服務。透過「醫﹣福﹣社」跨專業合作,互補不足,完善社區為本的照顧服務。計劃推行以來,入院人數大幅減少,顯示以協作模式運作的計劃,能更有效維持和改善社區的安全和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