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健康城巿

世界衛生組織所倡議的「健康城巿」並非純粹一個衛生標準,而是一個可適用於世界任何地區的理念,該理念強調共同參與、聯繫、承諾以及平等。透過各界別參與和相互協作,強化社區資源,改善共同擁有的社區環境,建設健康和積極的社區生活。

2001 年10 月「葵青安全社區」在葵青區議會主席帶領下加入了「健康城市」元素,藉固有的「安全社區」組織和網絡,讓健康社區的概念一同帶到區內每一個社會層面。

2004 年10 月葵青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健康城市聯盟」創會會員,督導委員會成員參加在馬來西亞古晉舉行的成立典禮。

 

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巿

葵青安全社區自2000 年成立以來,已為葵青區居民舉辦數十項安全文化的推廣活動,主題包括:職業安全、家居安全、道路安全、防止罪案等。據瑪嘉烈醫院急症室2001-2003 年度求診個案數據顯示,該期間因意外受傷求診人數大幅下降48%,相信在葵青安全社區計劃的引領下,市民大眾的安全和健康意識得到顯著提升。

 

2003 年3 月18 日,葵青區經世界衛生組織作實地評核後,正式確認葵青區為全球第73 個「安全社區」。2004 年10 月,本區更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健康城市聯盟」創會會員,在成立「健康城市聯盟」香港分會上,擔當重要的角色。承著葵青區持續推動本區安健文化,於2007 年11 月本區再被確認為「安全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