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俗稱「糖尿病上眼」) 是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早期的「病變」不會影響病人的視力,但當發展至後期時,視力便會明顯受損,甚至引致失明。證據顯示,患者如能有效地控制糖尿病和接受定期的眼睛檢查,大可減低因糖尿病引致視力受損的機會。故此,本會與香港理工大學視光學系合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篩選檢查服務」,為區內約50,000 名糖尿病人士提供檢測服務,盡早識別早期的病患者,並及早作出轉介和治療。

服務於2006 年5 月全面推展,糖尿病患者先由家庭醫生轉介到「荔景社區結合保健中心」;視光師會為病者作視網膜檢查並進行眼底拍攝,過程約需30 分鐘,收費$80 元;病人取得相片和報告後,可予醫生作進一步診斷。此項跨專業和跨界別的診斷服務,以自負盈虧運作,有效發揮各自專業效能,提供有效的服務之餘,亦大大減低社區的醫療成本。中心除提供檢查服務外,亦是教育培訓場地,病者的數據還會用於日後研究和參考。

截至2012 年1 月31 日,共31,757 名糖尿患者透過此項計劃檢查,當中24.92% 被診斷為輕微至中等程度,少於1% 為嚴重個案(詳見本頁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