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香港人口老化,院舍需求殷切。葵青區現時約有40多個院舍,合共提供3,000 多個宿位予長者,當中大部份為私營院舍,質素參差。為改善院舍管理,並提高對長者安全和健康的意識,早於1999 年,協會聯同職安局、消防處、葵青區議會,以及瑪嘉烈醫院在葵青區開展了首個「安全院舍」活動,內容包括:環境安全評估、防跌講座、防火演習以及制定安全核查表供院舍使用。

2003 年沙士在社區爆發,在疫情緩和之時,瑪嘉烈醫院即派員到葵青區各院舍,推行各項防感染的措施、教育正確使用個人防護裝備的方法,防止沙士在院舍爆發的機會。

2004 年,協會籌辦「安健院舍獎勵計劃」,與葵青區議會、職安局、社會福利署及瑪嘉烈醫院聯合推行,透過實地巡查,以環境衞生及安全、員工安全意識、防火設備及傳染病控制管理等三十三個範疇作為評審準則,達標的院舍可獲確認為「安健院舍」。

由2004 – 2006 年間,參加此計劃的院舍分別有19所、31 所以及46 所。計劃亦得到34 位瑪嘉烈醫院醫護人員支持,義務擔任安健院舍巡查大使,協助院舍實施安全健康管理措施。此外,協會亦舉辦了32個培訓課程,完成訓練的院舍職員逾300 位。2008年,職安局參照計劃的內容,將計劃概念擴展至全港,推行「香港安健院舍確認計劃」。
計劃由70 多位資深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擔任安健大使,義務為葵青及荃灣區84 所安老院檢查防跌用具及助行器具,並作環境安全評估。在巡查過程中,發現970 件助行設備需要作出維修或更換;環境安全方面,90% 的院舍能夠在第二次巡查達至滿意程度;87% 的院舍亦有舉行定期運動班。

為使院舍職員能夠持續鼓勵長者多做運動,物理治療師特別設計了一套強化肌肉和平衡力的運動,並舉辦多個工作坊,教導院舍職員帶領院友齊做運動。此外,還將防跌十式運動製作成錄影帶,增強抗跌能力。此計劃成功將跌倒事故減少8%。
本計劃有效發揮了跨專業的協作效能,成績理想,獲多個部門嘉許。

安健院舍-藥物安全運動

為促進院舍提升藥物管理的水平,協會於2008 年至2010 年期間在院舍推展「藥物安全運動」。運動由瑪嘉烈醫院社康護士和仁濟醫院藥劑師合作推行,協助參與的院舍訂定藥物管理系統、加強藥物的認知,從而確保院友得到適當的藥物治療。計劃亦為300名院舍護理員提供藥物管理培訓,並配合培訓後核查和現場專業指導,持續監察藥物處理的情況。葵青和荃灣區共71 所院舍參與本計劃,300 名職員完成培訓。由瑪嘉烈醫院職員義工組成的安健大使表示,計劃非常成功,院舍無論在設備、藥物安全管理、員工對藥物安全的認知、以至各項相關措施,均得到明顯的改善。

安健院舍-安老院舍防跌計劃

「跌倒」是老人因意外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為預防和減低老人跌倒的意外,本會早於2008 年在兩所院舍試行「院舍防跌先導計劃」,計劃透過跨專業協作模式運作,成功將跌倒事故大幅減少20%。承著先導計劃的成功經驗,本會於2010 年11 月,於葵青和荃灣區開展為期兩年的「安老院舍防跌計劃」。

安健院舍-有「營」院舍

除了院舍的安全環境外,本會亦關注長者膳食及營養。故此,本會聯同社會福利署、衛生署、瑪嘉烈醫院以及仁濟醫院共同成立工作小組,制定一套檢測院舍膳食的標準、餐單設計、長者營養指南等。此外,還有由62 位仁濟醫院和瑪嘉烈醫院職員組成的安健大使,到院舍作實地探訪和觀察。

有「營」院舍的開展禮將於2013 年1 月10 日舉行,期後將舉辦教育和推廣活動,如食物處理、營養講座、餐單設計比賽等。最後,再由安全大使到院舍跟進,將經驗總結,予以有關當局作改善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