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計劃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所倡議的「健康促進學校」模式運作,旨在促進校園安全健康環境、預防受傷和維持師生及家長健康的生活。2004 年上旬,本會聯同葵青區議會、教育統籌局、香港中文大學、瑪嘉烈醫院、職業安全健康局、衞生署和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於幼稚園、小學和中學內試行「安健學校先導計劃」。這3 所學校完成課程,並通過一套共34 項的評審準則,包括:安健管理政策和落實方法、環境衛生和保護、社區參與等,最後獲確認為「安健學校」。

 
2005 年7 月,「葵青安健學校計劃」正式推出。連同參與先計劃的3 所學校,合同16 所學校獲評為「安健學校」,惠及學生人數約12,000。
 

2005 年本計劃籌備期間,協會到台北探訪和交流推行「安健學校」的經驗。及後,香港安健學校聯盟成立,本會作為推行「安健學校」的先鋒,亦積極參與籌劃和組成聯盟的過程。

 

健康校園

青少年健康發展是現今社會最關心的議題之一,為支援學校落實「健康校園」政策,本會在2009 年獲「攜手扶弱基金」資助,於區內開展一項為期兩年的「青年健康展光華」計劃。計劃致力培育青少年發揮潛能,勇於面對逆境、對抗誘惑,讓青少年成為社會上健康的新一代。計劃已於2010 年12 月21 日圓滿結束,為延續有關計劃的成效,協會將開展另一項獲「禁毒基金」資助,為期兩年的「葵籽計劃」。

QK部落

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轄下的「QK部落青少年健康成長資源中心」推行為期3年的健康校園計劃,透過體適能及個人行為評估,為青少年的成長提供適切的輔導和轉介,以及健康教育推廣服務。計劃由QK部落青少年健康成長資源中心專責小組主席兼香港教育學院利定昌健康學講座教授鍾慧儀負責監督。

  我們計劃與葵涌、青衣和荃灣區的中學合作,以「運動」、「健康」和「關懷」為服務主題。我們利用嶄新的虛擬運動遊戲(Exergaming)來測試學生的手眼協調能力及視覺認知,再透過體適能評估(包括身體質量指數(BMI)、肺活量、血壓、手眼協調和視覺認知及記憶力),以及生活習慣網上問卷調查,初步辨認有潛在需要的學生,到訪QK部落,由兒科專科醫生、社會工作者及護士作深入評估,並在有需要時,提供輔導及轉介服務,期望能協助學生正面及健康成長。


計劃目標:
1.支援葵青區及荃灣區學校健康校園政策;
2.協助葵青區及荃灣區青少年身、心、社、靈的健康成長;

3.盡早為有需要的青少提供輔導、治療或轉介服務。

QK部落服務計劃流程
第一階段
‧體適能評估
‧生活習慣網上問卷調查

第二階段
‧較深入之體適能評估
‧社工及護士評估
‧兒科專科醫生評估

第三階段
‧個別或小組跟進工作
‧個案會議
‧轉介服務(如有需要)

學校護士義工計劃

為擴大「QK 部落」的效能,本會在2010 年5 月邀請瑪嘉烈醫院參與「學校護士義工」先導計劃,計劃得到20 位資深護士支持,他們利用工餘時間,到6所參與「QK 部落」的中學提供義務校護支援服務。藉著健康輔導、護理諮詢、健康講座及話劇表演等活動,將健康訊息帶到學校,並透過招募及培訓「學生健康大使」,加強傳揚健康校園的訊息。
 

計劃共舉辦逾20 場的健康教育講座,參與師生超過3,000 人。於2010 年,本會更邀得葵涌醫院話劇組製作和演出四場『Teen 幕劇場之開心教室』,以活潑生動話劇,教導學生處理負面情緒,活動反應極佳,得到學生及老師的讚賞。

「醫- 校- 社」協作計劃

承蒙瑪嘉烈醫院的協助,本會聯同小童群益會設計了一個配合新高中學制的學習經歷課程。課程於瑪嘉烈醫院護士學校舉行,內容包括:醫療、護理專業的行業介紹、心肺復甦訓練,以及校園常見意外之基本急救方法。課程不單讓學生了解醫護行業的工作,更可助學生培養正面的人生觀和積極的生活態度。本課程得到極佳的評價,2009-2011 學年內,已有33 所中學、逾5,000 名中四至中六學生參與過本課程。